close

原本一直覺得,興趣這種東西,是天生的。

興趣是一種天生就對某種事物特別的有熱情。

但打從我發現我竟然開始喜歡看書的那一刻起,我才知道,原來興趣是可以培養的。

我以前也超討厭看書的;我甚至排斥只有字的書,我只看漫畫。

但後來,總覺得別人看書好有氣質,而且看書的人們一直告訴我看書的好處-增廣見聞啊、增加智慧啊、充滿想像空間啊、練習思考啊...等等等。

某一天我不知道哪根筯不對,突然很好奇,也想來感受一下他們說的那些。

我前後大概花了4年左右培養看書的興趣。

第一年,我規定自己,一季看一本書;結果只有第一季達成,一年就只看了一本。

第二年,再次規定(我這人超愛在過年時為自己訂下新年新希望的),但再次沒達成。

後來,我漸漸找到方法了,現在,我不用定目標了;空閒時,就會主動想找書來看,它已經變成一種我喜歡做的事了。

Step1:找出自己喜歡哪一種主題的書。(先培養出"不排斥"的心態)

  每個人一定會對某種主題特別有興趣,當有興趣時一定能慢慢將它看完,不管過程花多久。但對於一個排斥看書的人來說,能將一本書看完代表那內容一定有某種程度的吸引力。

Step2:多看自己喜歡的主題類型的好書。(培養出看書的習慣)

  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類型的書,比較能夠對於"看書"這件事持之以恒的保持習慣。因為你會對你喜歡的類型的內容開始有好奇心,想多了解。久了,就可以漸漸培養出看書的習慣。

最後看書這件事就在不知不覺中,成為我興趣的一部份了,因為我慢慢體會到看書的樂趣,同時也比較願意開始嘗試其它主題的書。

 

簡單來說,培養一件事成為興趣的重點就在於"持續",不管你愛或不愛,持續接觸就對了。

現在,我要培養另一件事來當興趣了,那就是ENGLISH。

歐~親愛的英格麗許小姐,雖然我和妳一直都不合;但從現在開始,我要開始努力強迫自己和妳持續接觸;總有一天,我一定會熱情的擁抱著你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